Thursday, November 8, 2018

非大马公民的居民亦应获无限次月票

群议社文告,2018年11月8日于吉隆坡 


希望联盟政府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宣布,从2019年1月份开始,公共交通乘客可享有无限次乘搭公交月票卡,群议社对此表示欢迎。在提升巴生谷公交使用率和减轻低收入阶层的生活负担方面,这无疑是向前迈进一步。 


然而,我们对于交通部长陆兆福的以下说法感到错愕:两种月票服务——分别是价格100令吉无限次乘搭捷运和巴士,以及50令吉无限次乘搭巴士——只限马来西亚公民可享有。该决定实际上排除了许多为大马经济作出显著贡献的非公民。 


首当其冲的就是移工,尽管大马经济因为他们而受益匪浅。在2017年10月份的报告《迁往机会》(Migrating to Opportunity)中,世界银行指出,10%净增加的低技术移工使大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1.1%,而且廉价移工有助减低生产成本,带来更高产量并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众所周知,如果没有移工,许多大马工厂、商店、工地和园丘,甚至是嘛嘛档和咖啡店都将无法生存下去,更别说是那些依赖家务工处理家务的大马家庭。  故此,这一群体——他们亦在低收入群体当中占了高比重——应当成为公交月票的受惠者,以便他们为我国经济和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得到认可。 


同样的道理,与大马公民结婚的外籍配偶也应享有月票,他们既因婚姻的缘故,已成为大马社会的重要成员。当中有许多人也为了减轻他们的大马配偶的经济负担而工作,所以在确保家庭和谐与经济稳定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除此之外,教育领域是大马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内政部2017年的统计,近160,000外籍学生就读于各所教育机构,并为大马经济贡献了78亿令吉。 


最后,我们欲警示政府,基于公民权提供公交优惠的决策,将会更严重边缘化那些在大马法律下被视为无国籍者。 


显然地,即使不是大马公民,移工、外籍配偶、永久居民和国际学生仍然对于我国经济作出重大贡献,同时让我们的文化与社会变得更丰富。他们的存在因而应被珍惜,而不是被忽略,甚至是受到排除。同理,在外国生活、工作或求学的大马公民也难以被异国社会所接纳。 


其实,许多先进国为所有使用者提供公共交通优惠,无论他们的国籍是什么。在伦敦,作为交通季票的牡蛎卡(Oyster Card)是该城市所有居民都可享有的,每一位在英国首都工作的大马乘客都能确认这一点。其他都市如巴黎和柏林都是这样。社会中更多人享有月票,意味着政府能减少津贴补助,并增加政府未来在其他公共交通合约上的议价能力。 


如果希盟政府有诚意基于民主、平等和人权,创造一个新的马来西亚,它应该从这一点开始:以不分国籍的权利平等、公正和尊严为基础,让所有人参与到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中,而这承诺最能在公交月票的计划中反映出来,即允许所有非大马公民的居民购买并享用跟大马公民同额的月票服务。 


群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