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9

群议社谴责警方无事扰民

群议社文告,2019年7月6日于吉隆坡

对于隆雪华堂青年团团长谢光量与马大新青年卸任主席黄彦铬等人近日因参与主办有关或声援香港「反送中」活动,分别遭吉隆坡金马警区总部传召问话,内容含有政治恐吓的成份,群议社深感震惊,并强烈谴责当局对民间自发性的和平政治活动的干扰。
六月十六日的「撑香港反送中」游行反映的是集会自由精神与原则,全程和平。而六月十九日,由隆雪华青与群议社联办的「你的一国,我的两制」讲座,旨在分析香港民众抗拒修改引渡条例的前因后果,并探讨本地华社两极反应之现象。讲座公开给各界人士出席,并同步网络直播,全程开放透明,实乃一场彰显民主社会言论自由之活动。
黄彦铬同学因参加「撑香港反送中」游行,谢光量因代表隆雪华青,两人皆遭当局对付,传召谈话内容包括「政治部权力很大」,「取消社团注册」,「不让毕业」和「解散学会(马大新青年)」等。
如此具有恐吓性质的问话明显旨在制造寒蝉效应,又或向中国政府献媚,故一再追问是否「反中」和「破坏马中邦交及干涉中国内政」等,警方的查问内容彻底违反民主政治底下思想、言论与集会自由的保障。
回想过往十年,马来西亚的「净选盟」集会和其他民权运动都获得许多国家和地区民间人士支持,包括香港在内,当时还在野的希盟政党领袖无一不表示感动欢迎。如今一些本国公民基于相同的民主理念对香港民众的民权运动予以支持,竟被质疑「干预中国内政」,难免让人怀疑人权是否真的高于马中关系。
掌权者如斯作风,在过往马哈迪,阿都拉和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层出不穷,当时的在野党和民间人士不少人因参与民权诉求或运动而吃尽苦头。
万万没料到打着「改革」旗帜的希盟政府上台以后,同样的事情依旧持续发生,内阁部长也一再突显威权思维,例如过去一周,环境部长杨美盈因巴西古当毒气事件恫言提告在互联网「散播不实资讯」的网民,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则抨击国际学校同学通过话剧传达「反棕油」讯息,以至教育总监表明该所学校将受对付,在在说明了希盟政府在捍卫民众言论与集会自由方面进一步退两步的矛盾行为,不禁让人质疑所谓新政府的改革决心。
最后,群议社呼吁警方停止骚扰所有异议人士,吁请内政部将政治部与警队的资源用在维护社会治安而非无事扰民,以实际行动证明在捍卫思想、言论与集会自由方面,希盟的确与国阵大不同,以免沦为笑柄。

群议社

** 群议社是一个由知识分子、写作人和社会行动者组成的松散网络。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批判性的分析和倡议,立基于民主和良好治理的原则,打造一个民主进步的马来西亚。更多资料请浏览www.facebook.com/agora.msia  agoramalaysia@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