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8

公民社会呼吁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请大家点击阅读3月23日政策改革讨论会所通过的26个提案)
 
公民社会政策改革连线新闻稿,2018年3月26日

第14届大选来临之际,一群公民呼吁联邦政府和所有州政府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归还人民的第三票。

他们强调,地方议会是与一般人民最息息相关的政府机构,人民能否遴选符合资格和有能力的代表服务人民,这非常重要。不幸的是,联邦政府于60年代剥夺人民遴选地方议会代表的权利。

“目前的市议员委任制缺乏问责精神,因为被委任的市议员不必面对社群的不满与压力,若市议员表现差劲,当地的居民没有办法可以制衡他们。纳税人也无法决定地方的策划与发展,这对他们极不公平。”提呈议案的隆雪中华大会堂青年团代表李淑炜说。


实际上,地方议会选举早于独立前就在大马落实,最先举行的是1951年的槟州地方议会选举和1952年的吉隆坡地方议会选举。当印尼于1965年对马来西亚发动对抗行动,地方议会选举遂被冻结,直到今天都没有被恢复。

大约40个公民在吉隆坡的政策改革讨论上发出这个呼声。这个活动是由公民社会政策改革连线于2018年3月23日于隆雪华堂举办。

政策改革讨论会辩论了35个提案,总共通过了26个提案。通过的提案包括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制订反酷刑法以消除扣留所死亡、检讨国家文化政策以注重所有族群的文化与艺术,检讨国家能源政策以将设施的使用最大化及加强减碳进程,以及妇女应获得公平的薪酬。

免费教育提案引发了热烈的辩论。来自要求免费教育运动的萨然拉茨主张教育是基本人权,政府有责任免费的高等教育,包括收购15间官联公司底下的私立大学。

但是,庄国文认为,免费高等教育不是可持续性的方案。他建议政府整合高教资源,合并及减少高等教育学府,将所有高教学府转化成非营利慈善机构,而政府根据学生人数给予津贴。

政策改革讨论会通过的26个提案如下:

1. 重新检讨1971年全国文化政策,马来西亚各族群的文化和艺术应受到重视,而不仅仅只注重土著文化。

2. 重新检讨1971年全国文化政策,将宗教元素排除在外,因为文化会随着族群发生变迁,宗教则保持不变。

3. 重新检讨1971年全国文化政策,成立一个由各族群文化人与艺术家所组成的文化与艺术理事会。此理事会的目的是对政府的文化与艺术的行政管理做决定。

4. 教育是基本人权而非可贩卖的商品。因此,政府有责任为人民提供免费教育。从幼儿园至大学学位,政府必须保障人民的教育机会,包括在乡区提供免费交通。

5. 修订国家能源政策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用,深度减碳和将全国的社会经济差距降至最低。
6. 修改反贪委员会法令第30(3)(a)条文,将审讯时间从‘每天’改为‘每天但限于6小时’。

7. 制订反酷刑法,以遏制包括反贪委员会、警察、移民厅和监狱官员在内的所有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任何人犯下这类罪行,一经定罪,将被处以十五年徒刑至无期徒刑,或一万至十万的罚款,或两者兼施。

8. 批准联合国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UNCAT)。

9. 为所有公务员提供人权教育。

10. 修改宪法与相关法律,以制订弹劾民意代表的机制。

11. 废除选举按柜金制度,因为这违反每个人参与选举的权利,政府应该以签名制取而代之。任何国会议席候选人需收集选区内600个人签名,而州议席候选人需收集300个签名,以满足他们竞选的条件。

12. 实施土地权利政策以确保所有边缘化社区或个体都有权利获得土地,如原住民、城市拓荒者者、农民和贫困者。

13. 设立转型正义委员会,处理前任政权犯下的过去错误,补偿受害者和惩罚迫害者

14. 要求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恢复地方议会选举,归还人民的第三票。

15. 恢复各国会选区之间选民人数的15%差距上限

16. 实行比例代表选举制度,根据各政党获得的总票数来决定所获的国会议席数量。

17. 制订动物保护法令以尊重和保护马来西亚的动物生命

18. 修改土地法典,承认原住民的土地习俗权利。

19. 批准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属成员权利国际公约。

20. 制订社会包容法,制定和实施综合行动计划以解决马来西亚社会严重的边缘化问题

21. 促联邦政府重新安排各部门预算拨款的优先顺序,并将卫生预算从国内生产总值的3.5巴仙(世界平均水平)提高至6.2巴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平均水平)。

22. 尊重女性劳工权益和她们对经济的贡献,修改劳工法令以确保符合国际劳工公约

23. 女性应不受到歧视地获得公平薪资及福利

24. 在一段时间过后重返工作岗位的妇女应当被允许返回原来的职位或任何其他工作,并在工资、休假和其他福利上不应受到歧视

25. 保护非正规部门女工特别是家庭工人的权利,并批准劳工组织第189条公约。

26. 必须为工人提供可负担或或免费的托儿服务,该服务需在工作场所或附近地方。

(公民社会政策改革连线由群议社、大马选举监督网络、隆雪华堂青年团、赵明福民主基金会、马六甲中华大会堂青年团、人民之声、OHMSI、大马人反对死刑与酷刑运动、雪兰莪妇女之友协会、 环境之友行动者协会、柔南黄色行动小组、社会主义替代和争取免费教育运动组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