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7, 2019

恢复地方选举,而非种族恐惧

新闻文告,发布于2018年12月14日
首相敦马哈迪在一场地方议会活动上表明希望联盟政府不会恢复地方选举,群议社对他的言论感到失望。地方选举曾是组成马来西亚民主核心的一部分,直到1965年突然中断,并于1976年随着地方政府法令通过后遭正式废除。因着地方选举废除,马来西亚人民本质上被剥夺了投选地方议员的权利,这是违背民主原则的。因此,群议社认为,地方选举应该尽早恢复。
首相主张,地方选举可能带来负面效果,在城乡地方议会之间形成分歧。首先,群议社要强调,出自公平自由选举的政治委托所产生的,将会是无可非议的民主结果。事实上,比起现行委任议员,透过地方选举所投选出的地方议员,具有更高的政治正当性和对选民的问责性。
而且,地方选举可能造成种族冲突的这一说法是毫无根据且可轻易反驳的。自2008年起,马来西亚人民见证了多次并未形成种族暴力的州政权更替,以及,最近全国大选的联邦政权更替也显示了马来西亚人民倾向接受一切选举结果,不会诉诸暴力手段。
新上任的国际贸易副部长兼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亦于一篇2015年的文章里正确地说明了,城市议会的族裔构成已经显著改变。例如,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吉隆坡的巫裔人口(45.9%)多于华裔人口(43.2%)。副部长甚至宣称,在3个市政厅、9市政局和37个市议会当中,只有6个是华裔人数超过巫裔的。这也印证了地方选举不会导致华裔在城市地区的地方议席里占多数的论点。
群议社也意识到,首相在同一场合也警告地方政府勿滥权,甚至说出名句「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然而,只要地方议员依旧是由州政府委任的,马来西亚的地方政府就一直都会更倾向发生腐败。委任制度无法监督地方政府决策,因为地方议员只向州政府的执政党负责。所以,若首相真心要防止腐败和滥权,他应该立即恢复马来西亚废弃已久的“第三票”。
除此之外,上届大选之前地方选举的中坚支持者,如今对于首相的新近宣布装聋作哑,这现象也令群议社感到不满。例如,上述由王建民议员执笔的文章,其实是为驳斥哈迪阿旺在2015年针对地方选举提出类似的种族顾虑所作。再者,现任财政部部长在任职槟州首长时,也曾尝试透过法律管道恢复地方选举。其实,前槟州首长一向的解释是,只要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没有修改,州政府就无法单方面推行地方选举。因此,既然联邦政府已经改变,希盟就再也没可推托的借口,而地方选举的支持者现在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也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同样的,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也说过,地方选举会在三年内落实。总的来说,希盟内阁里不乏支持恢复地方选举者。群议社相当关切:如果首相的观点就是盖棺论定,不受内阁或国会后座议员挑战,那么目前的内阁跟之前的国阵内阁将毫无分别。
最后,群议社也反对这一论点:以地方选举不是希盟宣言的承诺为由,无限延后恢复地方选举。群议社必须再次提醒希盟政府,这些托辞说好听是幼稚,说难听则是虚伪。希盟宣言写明“希望联盟致力于加强地方民主,以及改善地方政府向地方社群的问责制”,而且唯有恢复地方选举,马来西亚地方政府才可能具有地方民主的特征与一定程度的问责性。因此,除非落实正式的地方选举,否则马来西亚的地方政府终究都不是来自人民或属于人民的。
群议社
** 群议社是一个由知识分子、写作人和社会行动者组成的松散网络。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批判性的分析和倡议,立基于民主和良好治理的原则,打造一个民主进步的马来西亚。更多资料请浏览http://www.facebook.com/agora.msia agoramalaysia@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