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停止跳槽,尊重第14届大选成绩!

31公民社会团体联署文告,2018年10月31日

我们,以下联署的公民社会团体,对于巫统主席阿末查希哈米地揭露,首相马哈迪要求他解散巫统,以及要该党国会议员跳槽至土著团结党,感到极为不满。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阿都卡迪再欣也声称40个巫统国会议员将过档土著团结党。

我们认为,任何反对党国会议员跳槽到执政党,或反其道行之,乃颠覆马来西亚选民在第14届大选中集体民主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之举。

马来西亚选民在第14届大选发出一个清楚的信号,他们拒绝巫统领导的国阵重新掌权,反之选择承诺系列制度改革的希望联盟。因此,若据称的40个反对党国会议员跳槽至执政党之事如实发生,这将是对人民委托的背叛,并且只服役于土著团结党和巫统的利益。


跳槽行为是对朝野双方选区的双重背叛。基于选民的投票取决于两个关键性因素,既政党和宣言,跳槽的议员不但违背了选民支持该政党的初衷,也让选民支持的宣言失去效用。

若大选中败选的政党可轻易转换阵营及重回权力中心,由人民力量崛起而实现的历史性政党轮替成果将化为乌有。若政治承诺可以不经同意被替换,政党根据不同宣言竞选还有何意义?若民意代表最终将背叛他们所代表的选民,寻求人民的委托又所为何事?

希盟政治人物曾于2009年严厉谴责霹雳州民联州议员许月凤、嘉玛鲁丁和奥斯曼跳槽至国阵,他们如今却对据称的土著团结党跳槽计划保持缄默。这证明,他们若非认可国阵的诱使跳槽做法,就是虚伪之极。

解散巫统及诱使巫统国会议员跳槽至土著团结党,这个建议与1988年旧巫统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及马哈迪的忠诚支持者跳槽到巫统的做法非常相似。我们欲警告马哈迪切勿重犯历史错误,为了强化他的政治权力而不惜毁坏民主制度,滥用国家机器摧毁一个政党。

我们要求马上停止所有据称的跳槽谈判和威胁。我们呼吁土著团结党维护法治和尊重民主精神,认可反对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有政党应该根据选民在第14届大选作出的决定,各自扮演好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角色。

此联署文告由群议社和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发起。

联署单位:

1. 群议社 Agora Society
2. 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Civil Rights Committee of KL & Selangor Chinese Assembly Hall (CRC-KLSCAH)
3. Angkatan Warga Aman Malaysia (WargaAMAN)
4. 当今峇南 Baramkini
5. 反水坝小组 Damn the Dams Action Group
6. Federation of Malaysian Indian Organisation (PRIMA)
7. 高教学术自由联盟Gabungan Pembebasan Akademik - Institut Pengajian Tinggi (GPA-IPT)
8. Gelombang Hijau
9. Gerakan Menuntut Pendidikan Percuma (GMPP)
10. Group of Concerned Citizens (GCC)
11. 被压迫人民阵线 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JERIT)
12. 柔南黄色行动小组 Johor Yellow Flame (JYF)
13. Malaysian Indians Progressive Association (MIPAS)
14. Malaysian Indians Transformation Action Team (MITRA)
15. Malaysian Youth Care Association (PRIHATIN)
16. 马来西亚选举观察员网络Malaysian Election Observers Network (MEONET)
17. 净选盟母亲团 Mamas Bersih
18. 改变砂拉越运动Movement for Change, Sarawak (MoCS)
19. North South Initiative (NSI)
20. 社会主义党青年团 Pemuda PSM
21. Persatuan Rapat Malaysia (RAPAT)
22. Persatuan Sahabat Wanita Selangor (PSWS)
23. 人民之友 Sahabat Rakyat
24. Solidariti Anak Muda Malaysia (SAMM)
25. 人民之声 Suara Rakyat Malaysia (SUARAM)
26. 向日葵选举教育运动Sunflower Electoral Education (SEED)
27. 赵明福民主基金会 Teoh Beng Hock Trust for Democracy
28. 马大新青年University Malaya Association of New Youth (UMANY)
29. 势代青年Youth Era
30. 隆雪华青Youth Section of KL & Selangor Chinese Assembly Hall (CRC-KLSCAH)
31. 甲华堂青Youth Section of Melaka Chinese Assembly H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