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马来西亚契约特委会 马哈迪必须自我规避

//群议社文告,2018年10月12日//
群议社对于首相署法律部长刘伟强宣布首相马哈迪即将领导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特别内阁委员会感到震惊。
我们认为,马哈迪任内20多年内破坏沙巴民主选举程序,纵容砂拉越贪腐巨鳄收刮民脂,是当今东马诸多问题及东西马不平等的始作俑者。
鉴于马哈迪缺乏道德凭据担当如此重要的角色,若希盟政府允准此事,也显示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领袖多年来倡议的民主、诚信和廉政价值付之阙如。

我们必须提醒,马哈迪政权于1994年诱引沙巴团结党州议员跳槽,导致沙巴团结党政府倒台。而后,马哈迪政府更被指操作国民登记局,在90年代在沙巴登记了4万至10万民无证件移民,以确保国阵在接下来的选举获得胜利。
许多选举学者的数据显示,该段时间,沙巴选民人数不正常地增长,人口结构也严重被扭曲。尽管大量证据显示马哈迪参与其事,马哈迪继续否认他的任何政治责任,并表示“大马公民权只给予符合资格的移民。”
更惊人的是,马哈迪在2013年1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安华伊布拉欣于90年代参与身份证计划或M计划,在没有获得时任首相的指示下,发出公民权和身份证给不符合资格的沙巴移民。
虽然2013年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的报告并没有圈定马哈迪为主导人,但是该皇委会权限本来就受到高度限制,该皇委会基本上没有指认罪魁祸首的权限。
另外,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放任砂拉越前首长泰益玛目发出许多砍伐森林的执照给朋党公司,将数以万计的原住民强硬迁离祖传地。在这个过程中,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被铲平,有些原住民甚至因反抗伐木公司的入侵而失去性命。泰益也通过家庭成员和亲属建立自己的企业王国,据瑞士非政府组织布鲁诺曼森基金的研究,泰益家族的总资产高达美金210亿美金。
令我们极度失望的是,马来西亚反贪委员会主席莫哈末苏克里在今年7月说过,尽管有15宗案件与泰益有关,他却无法对他采取行动。显而易见,即使今年联邦政权更替,但是前砂州首长与政府高层依然保持良好关系。
最后,马哈迪在今年7月宣布,沙巴和砂拉越将获得20巴仙石油税,但是计算方法将是根据盈利,而非总销售额。这违反了希盟宣言第三项承诺,既“希盟政府将增加沙巴、砂拉越和其它产油州属的石油税至20巴仙或等同数额,俾使这些州属可接管和拨款给州内的发展活动。” 希盟背弃石油税的承诺,让东马两个拥有丰富油矿州属的广大人民大失所望。
综合而论,马哈迪不曾真诚尊重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的精神,这是一目了然。马来亚、沙巴和砂拉越乃是以平等伙伴的原则共同建国。考虑到马哈迪90年代任内发生的历史争议事件,他绝对不适合担任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特别内阁委员会的成员,更何况是主导该委员会。这就像委任纳吉拉萨担任调查一马发展公司的财务疏失委员会的主席。
基于以上的理由,我们严重声明,内阁必须撤换马哈迪作为该特委会领导或成员的身份。该特委会应该由真正关心东马人民福祉的人士出任,也应考虑具诚信的东马人。无论如何,若政府认真将沙巴和砂拉越视为平等伙伴,应优先考虑由东马人来领导该委员会。
群议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