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社長林奕慧說故事

The story of Agora Society, written by the Agora Society Chairperson Lim Yi Hui.

群议社的故事
魏月萍老师的这篇文章提到群议社是「反马派」的代表,在感慨之余,我不禁想要说说群议社的故事。当然,这纯粹是我的个人观点,并不是组织的立场。
在发表「马来西亚拒绝贪腐与独裁领袖」声明之后,我和一群朋友认为,马来西亚的公民社会普遍失去了自主性,因着急切改变政局的渴望而选择拥护马哈迪回归,并且失去了对于政党应有的批判性距离。所以,我们决定成立一个超越政党的独立组织。
要在狂澜中作砥柱,谈何容易。如果不愿被排山倒海的大局论吞噬,就要禁得起寂寞。那一阵子,我们无论在公在私,都受到各种讥讽和挞伐。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以有限的能力去分析政党宣言、发表文告、举办政策改革讨论会等等。明知道群众的激情是抗衡不了的,但我们还是秉持原则,发出理性的诉求。


在希盟胜选后的一片欢呼声中,群议社安静了好一阵子。一届大选过去,我们失去了许多朋友。眼看众多知识分子和社运人士被吸纳到主流政党里,我自忖这样的坚持究竟有什么意义。面对光怪陆离的政局,我们是否该一笑置之?
但是,当众声喧哗渐渐褪去后,我们也慢慢恢复了元气。近来,在原先的阵容之上加入了一些新的伙伴,对于组织未来的展望也有了眉目,开始与各地区的团体联系合作。社会运动的确靠赖群众参与,但若没有清晰的方向则沦为盲目冲撞。群议社是个小小的组织,但我们盼望成为社会的良心,为公共领域提出恰当的论述与建议。
取名Agora,是借用古希腊城邦广场的概念,即一个让公民自由平等地参与决策,推进文化与社会改革的平台。我们是一群来自不同地区的评论人和社运分子,关注的领域包括民主、人权、经济、教育、能源、城乡规划、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环保、政治制度、房屋政策、劳工、少数群体、宗教、文化以及东马议题等等。我们既关心全国层次的事务,亦各自投入所在社区的工作。
说到底,群议社到底有谁呀?已经以群议社社员身份在公开场合演讲和发表的有黄业华和林志翰,其他的成员假以时日或许就会露面,当然也有一些是选择默默耕耘的。我虽然在名义上是社长,却是这群活跃分子当中资历最浅的。我很珍惜能在这个组织里向大佬们学习的机会,深深期盼这个组织能继续保留微小的火种,渐渐地散发光和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