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世界級的大學 需要世界級的校長


群議社強烈譴責馬來亞大學所犯下的怯懦行為,學運人士黄彦铬抗議促請馬大校長阿都拉欣(Abdul Rahim Hashim)引咎辭職,而馬大就此單一抗議事件報警。我們認為此類性質的抗議並不值得報警,它只會危及馬大至今殘存的任何善意或良好聲譽。

馬大這所曾經相當優秀的高等學府,竟然因為其學生發表對校長的看法而訴諸警察來調查學生,群議社對此非常失望。我們認為馬大是我國最著名高等學府,今日黃生一案,再次顯示馬大校風與官網上所宣稱的「秉持開放與專業態度」乃背道而馳,令人備感諷刺。

根據新聞報導,馬大所提出「黃彦铬的一人抗議活動不尊重當日儀式」。但根據當天畢業典禮的視頻,證明了黃彦铬的舉動並沒有破壞儀式,而只是讓眾人嚇了一跳。與馬大聲稱的正相反,當天儀式非常和平肅穆地完成,僅在儀式結束後和某些群體中表達其不滿。

事實上,黃彦铬當天的舉動絲毫不影響活動流程。因此,黃生並沒有不尊重儀式,而是無意中挑戰了馬大校方的公權力。若馬大無法容忍些許批評和異議之聲,我們必須質疑,馬大是否真的能實現理想,成為國際知名兼具研究創新出版教學等各個方面均卓越的一所高等教育機構。

我們也非常不同意黃生舉動將破壞馬大聲譽之說法,反之,馬大應為黃彦铬而辯護,因為黃彦铬此舉的出發點,是為了捍衛一個對言論更寬容的校園環境(甚至大馬國土),馬大應為良好校譽而辯護,馬大應為任何類似黃彦铬這樣具進步立場的學生而辯護。唯一會損害馬大聲譽的,校方向警方報案檢舉此學生,並維護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的校長。

此外,馬大報案之後,還跟著禁止另一名馬大生官華恩參加畢業典禮,理由是擔心其妨礙公共秩序。官華恩已承諾不會舉牌抗議,但仍無濟於事。群議社質疑馬大是否有必要採取此嚴厲行動,畢竟官華恩已承諾不會在畢業典禮上採取任何抗議行動。

隨後,鑑於馬大最近對持不同政見者的態度,黃彦铬還擔心因公開挑戰校長而無法如期收到畢業證書。校方聲稱黃彦铬的畢業證書被神秘地弄髒,而且遇上印制難題,因此黃彦铬的擔憂並非杞人憂天。群議社呼籲馬大,別為了否定這批年輕畢業生的言論,而採取各種針對個人的報復,並抹滅學生過去四年努力學習的成果。

希盟政府對此事的回應同樣令人憤慨,畢竟他們在第十四屆馬來西亞全國大選期間曾呼籲建立一個學術更加自由和寬容的馬來西亞,但在馬大畢業典禮事件中卻無跡可尋。令人失望的是,警方此後傳召了黃彦铬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

毫無疑問的,馬大校長阿都拉欣最近發表的言論並不合乎所謂的「新馬來西亞」,他的觀點應受到嚴厲譴責和質疑。自此以來,公民社會對馬大的批評和要校長辭職的呼聲日益強烈,群議社對此明確支持。

我們也聲援其他像黃彦铬一樣反對種族主義言論的學生。最後,我們必須提醒馬大,大學是一個能兼融各式各樣發人深省意識形態,並以專業和理性來辯論的場所。領導決定了一個機構的發展方向,大學也不例外。因此,我們呼籲馬大,若它仍願意捍衛學術自由及校譽,應盡速撤回不必要的警方報案。

群議社 Agora Society
17.10.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