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停止“種族定性”與恫嚇記者


群议社文告,2019年8月27日于吉隆坡

群議社對於當今大馬記者吳湘怡近日遭企業發展部長禮端種族定性”(racial profiling)一事感到震驚。

今年819日,記者吳湘怡於一公開場合要求相關部長進一步解釋後者之前發表的巫裔給臉論,禮端不正面回答,卻反問對方是否知道憲法和國家原則。儘管吳湘怡回答了知道并希望部長針對提問發言,禮端卻自行下結論,傲慢地指對方不知道

事後,禮端將訪問視頻放上其官方臉書,并加了部長驚訝有華裔記者不知道馬來西亞憲法”(“Menteri terkejut” ada wartawan Bangsa Cina Tak tahu pelembagaan Malaysia)的標題,行為舉止有違其部長的身份。

作為一名公職人員,禮端應該秉持專業,無私,負責和開放的態度,尤其在面對第四權的媒體之時,更應該秉持公正的精神回答提問,絲毫不考慮提問者的宗教,性別或族群背景。這位土團黨籍的領袖刻意突出當今大馬記者的族群背景,試圖轉移視線,并透過加深他人對個別族群的刻板印象以達到恫嚇媒體人的目的,已完全背離一名部長應有的行為規範,群議社予以強烈譴責。

眾所周知,衡量一個民主體制的標準之一在於媒體人能夠無私無畏地執行任務,質詢,質疑甚至挑戰權力。國陣執政時期,馬來西亞複雜的族群,宗教和政治結構為新聞工作者帶來了極大的壓力,因為一個不慎,一則看似無害的政治新聞報導就會被有心人士操弄成種族或宗教議題。

所謂改朝換代以後,馬來西亞本應如國防部副部長劉鎮東所言,享有完全的新聞自由,可惜希盟政府依舊保留了一系列國陣時期的惡法;從馬哈迪以降,儼然巫統2.0的土團不時有領袖發表狹隘與種族主義的言論;禮端近日對當今大馬華裔記者的舉止留下了極為惡劣的示範,徒增其他媒體人往後採訪被視為敏感議題時候的心理壓力甚至自我設限,影響採訪的素質。

群議社強烈要求希盟政府正視禮端不當的言行,予以適當的懲戒,以免其他政治人物有樣學樣。我們也呼籲其他公民團體和公眾與我們一起共同監督朝野政黨的言行舉止,因為我們相信對政治勢力最好的制衡與監督,就是建立一個強大的公民社會。

群议社Agora Socie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