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莫當學術自由掘墓人 華團不應該自我審查


我們對林連玉基金日前以「時機不當」為由,臨時腰斬原訂在1110日主辦的學術演講,深表遺憾。這種自我審查,有違主辦學術研討活動的初衷,對學術自由與思想交流的斫害甚巨。

這項以林連玉之名訂立的學術講座,已行之多年,縱有意識形態或認同差異,理應海納百川、暢所欲言,這才不失為學術自由的場域與倡議團體的高度。不過,中港臺議題像是一面「學術思想自由的照妖鏡」,我們看到許多聲稱以推動公民社會、貫徹多元文化為職志的華團,依舊存在著政治正確與自我審查。

回顧近年國內華團所為,自我審查已早有先例。20101019日,隆雪華堂因中國駐馬大使館關切,展延屬下民權委員會主辦的「劉曉波獲獎:中國民主的歷史機遇?」講座,臨時加入親中講者,導致原訂兩名主講人不滿退出。時值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際,包括華總、董總在內,不少本國華團表態呼應中方,嚴辭譴責頒獎具政治意圖,破壞中國和平穩定。較早前,今年928日,隆雪華堂報警自保,企圖與其毗鄰範圍的「929大馬撐港反極權集會」撇清關係,招致輿論撻伐,事後雖然道歉,亦難挽聲譽蒙塵。

這些事例,有者因外力介入萌生變數,有者因自保而漠視公民憲賦權利,雖然情節不一,但同樣都是自我審查、屈從壓力的結果。惟十年前後,除了民主素養滯後,遺憾的是,還自設言論禁區,舉凡遇到中港臺議題,仿如驚「共」之鳥,已是華團逐底競爭(race to the bottom)的常態。無論民族情緒使然,或集體利益計算,華團的自主性依然搖搖欲墜,與平日面對馬來西亞政府時的道德勇氣與堅持,實不可同日而語。

社會改革雖無法求畢其功於一役,但絕無時機不當的問題。林連玉先生一生為華文教育奮鬥,落得公民權遭褫奪、失去教師資格,亦無怨無悔。唯有秉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林連玉精神,才是體現其理想主張的做法,才能「經得起時代的考驗」。面對挑戰,獨立而不偽中立,不向權勢屈服、反擊無理對待,這是我們對林連玉基金的寄語,亦與公民社會同仁共勉之。

群议社Agora Society
2.11.2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