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群議社929撐香港反極權聲明


(由社員鄭至健代表發言,時間為傍晚7.18,於隆雪華堂外的停車場)

群議社重申:過去將近四個月以來,香港市民因為反對港府修訂法例上街示威抗議,實乃愛港護港的表現,亦符合一國兩制原則背後港人治港的精神,應予以肯定;遺憾的是,香港當局的激烈回應方式已經導致暴力事件一再發生,例如721元朗事件,831太子站事件,以及921元朗黃色物體事件等,過程中多人受傷,更有黑社會和警方人員涉及對民眾的無差別攻擊。林鄭月娥為首的港府雖已撤回修訂,但堅辭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一而再再而三把警方當作政治工具。五大訴求主要是恢復香港法治精髓,面對警方黑社會和港鐵的多方對付,示威者別無他選唯有升級鬥爭模式。

馬來西亞人在過去20年間亦經歷馬哈迪、阿都拉和納吉領導的國陣政府多次以暴力打壓爭取實質民主的和平示威,其中數次淨選盟大集會更得到香港民主人士的聲援與支持,我們對此深表感激;即使馬來西亞最終迎來201859日的首次政權更迭,馬哈迪領導的希盟政府尚未盡力修正甚或廢除國陣時代留下的一系列箝制言論與集會自由的惡法,我們因此深刻了解在前線的香港民眾如今每一天都在面對港府背後的集權國家暴力,不斷被警察打、被逮捕,沒有申訴管道,但仍然很堅定地堅持著五大訴求。群議社對港人奮力捍衛法治與追求民主的行為心有戚戚,并譴責香港警方以暴力回應和平示威的群眾。

最後,群議社呼籲曾經以街頭抗爭爭取民主的馬來西亞人理解港人的訴求,走出狹隘的民族主義,共同創建一個超越國界與族群的民主聲援機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