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 2019

希盟政府需立即停止打压异议,警方应撤回调查莱纳斯集会

群议社文告,2019年8月22日于吉隆坡
对于警方上周日(2019年8月17日)在关丹举行的反莱纳斯集会而传召五人的举动,群议社深感失望和不满。这五人为:彭亨州士满慕州议员李健聪、德伦敦州议员沈春祥、拯救大马委员会(Save Malaysia! Stop Lynas!)召集人陈文德、法律顾问韩启竝和秘书徐盛鹏。

警方的行动已违反马来西亚宪法所赋予民众和平集会的权利。群议社向五位与会者表达最深切的声援,并要求警方立即撤回任何形式的调查。

和平集会是所有马来西亚人享有的自由。前国阵政府因拘留或提控和平示威者而恶名昭彰,希盟以往曾借用和平集会之名,抗议警方不公义的拘捕行动。然而,政权转移后,希盟似乎忘记以前所捍卫的权利,如今连希盟后座州议员也无法幸免这些无意义的调查。

希盟政府更新莱纳斯稀土厂营运执照的决定确实触怒了许多马来西亚人,特别是关丹居民,因为这项举动违反了希盟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选举承诺。

东方日报最新民调显示,超过90%马来西亚人不支持更新莱纳斯执照。职是之故,马来西亚人抗议新政府背弃诺言,完全合理,道德上也站得住脚。当天在场的群议社社员也证实,这是一场和平抗议,出席者也有老人和小孩。而且,集会在一个适合家庭活动的公园里面进行。有鉴于此,当局毫无基础盘问这五名人士,除非政府或警方背后存有打压政治异议的意图。

再者,主办单位也已充分配合及遵守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在18天以前就知会警方,比法令所要求的10天还多了8天,可谓诚意十足。尽管如此,警方竟指这五人没有在集会5天之前向关丹市议会(MPK)取得使用Taman Gelora公园的准证。

事实上,拯救大马委员会之前已多番强调,他们在集会21天前已两度向关丹市议会申请准证,先是被拒绝,然后被冷待。因此,拯救大马委员会别无选择,只能径自集会。与其调查主办单位,警方不如把注意力转向关丹市议会,去了解后者为何不回复主办单位的申请。

同时,群议社也要质问国阵特别是马华公会,对此事的立场。既然关丹市议会由国阵掌控,没理由不批准主办单位使用Taman Gelora公园,除非市议会想打压政治异议,并且支持更新莱纳斯营运执照。若是如此,我们不得不质疑马华批评希盟立场反复的诚意,毕竟他们和希盟一样言行不一。

最重要的是,停止警方调查最终责任在于联邦政府,以确保往后示威人士能够无畏无惧行使集会自由。

群议社忠告希盟:希盟能在选举赢得支持,得以执政,源头在于公众积极热忱响应当时在野党的一系列政治集会,尽管当时可能招致国阵政府逮捕。修正后的和平集会法令并非完美,惟至少在捍卫集会权利方面有所改善。但这样的调查行动无疑让马来西亚人对希盟政府的改革意愿产生疑问。如果政府继续把本身的无能及不愿奋力兑现选举承诺的表现归咎于前朝,同时在政治上搞小动作(petty politicking),只会引发更强烈的政治反弹。

简言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希盟政府应该停止任何形式的打压行动,而把焦点放在落实对人民的承诺。
群议社Agora Socie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